張淑芬:媽媽要學會當一盒面紙





張淑芬:媽媽要學會當一盒面紙

不管在職場,還是家裡,女性總是比男性更容易操心,承受更大的壓力...專訪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,分享她的親身故事!





談起媽媽經我是有資深經驗的,因為我很年輕就做了媽媽。現在我的兩個女兒分別已40歲、44歲,三個孫子也都逐漸長大,所以我一直在學習如何當個外婆、當個媽媽的媽媽。比如孫子誤吞珠包上的珠子,我會勸女兒,嚴正地訓誡一頓就好,不要叨唸太多次。


我覺得不同階段,媽媽應有不同做法。兩個女兒還小時,我們住在國外,我嚴格規定她們回家只能講中文,希望她們不要忘記自己的根;小學與初中都規定她們晚上10點前必須回家;到別人家裡一定要循規蹈矩。童年是塑造孩子人格發展的重要時期,媽媽的教養必須規矩嚴明。


另一方面,我也很保護女兒。曾經在她們小學時,有白人小孩蔑稱女兒是chink(中國佬),我立刻找來那孩子,要求他跟女兒道歉,並且要他知道以後不能再犯。女兒一直不願我這麼做,她很擔心日後在學校裡的人際關係。我想,當時我大概是個很強悍的媽媽吧。


年齡不同,媽媽的智慧不同



當她們進入青春期,我就不再那麼強勢地保護了,我其實知道她們開始有一些事不讓我知道,我難免感到失落、傷心。但我也不說穿,因為我覺得孩子是獨立的個體,不是附屬於我的財產。當她們慢慢長大了,我尊重她們脫掉對我的依賴,學習如何為自己負責。我很自知地收斂自己,慢慢放手,以稍遠的距離,靜靜守護她們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