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用:  http://tw.group.knowledge.yahoo.com/beaut-4/article/view?aid=1437


養魚心得「10大撇步」


2008-12-01 17:30:15 發表


Dear all,

歡迎各位再度準時收看本週的約翰時間, 上星期跟各位說, 我的魚缸已經一年多沒有洗過了,

我還稱不上什麼專家之類的, 只想重點式的跟各位分享一下心得,

否則, 小魚在你嘗試的過程中一隻一隻陣亡, 其實很可憐; 若已經很有心得的人, 也可以給我一些指導!

是什麼原因讓我的魚缸清徹透底不長青苔, 請看以下「10大撇步分解...

 


1. 洗魚缸

先從清洗魚缸開始,每次看到有人在洗魚缸就覺得可惜,因為氮化循環才快要建立起來,又被洗掉了,

缸壁髒髒的要洗;缸底沉澱了一些魚大便要洗;過濾器的海綿髒了,也要洗;如此根本沒有辦法在水中形成生態平衡的循環.

一般來說,新設一個缸子到養成一缸優良的水質,約須 3~6 個月的時間,

動不動就洗魚缸,為的只是看起來美觀,但缸裡的魚可不同意喔.

 

2. 養魚其實是在養水

即是培菌的過程,魚的廢物會產生「亞摩尼亞, NH3」(濃度太高會毒死魚),若你固定添加硝化菌,可以分解NH3.

我是這樣養水的,我 10 公升的魚缸除了魚還養了、蝦子、小鬍子、小榕(滿好養的水中植物),基本上魚缸有魚就會生成藻類,

螺會清除缸壁上的藻類,而螺大便會被蝦子吃掉,蝦子的大便就比螺的要小很多, 而這些沙子般大小的蝦便會被水中的硝化菌分解,

就在新設缸的時候,先放 2~3 隻魚進去養水.

 

3. 魚隻的數量

既然魚會排洩廢棄物,就不適合把魚的密度養的太高,想想看,電梯裡有10個人,其中一個人放氣,忍幾秒鐘就過去了,

但如果10個人像連珠炮式的都放氣,那..... 那..... 真的........ 真的不想再想下去了!就是這個道理,希望這個例子可以達到深入淺出的效果.

我10公升的魚缸約放 20 隻魚不到,要讓他們有活動的空間.

 

4. 魚缸的大小

小魚缸由於體積小,在氮化循環的過程,水質優氧化的機率高,水中菌種的生成與死忙也較快,就連水的蒸發量,

相對於魚缸容積的比率也較大,故水質的穩定度較差.故建議,若是養在家中以2呎缸以上較佳,但有些人想養在辦公室,

小缸子就得時常觀察魚隻的變化及換水的頻率.

我九月份打算買一個3呎大缸子,讓魚可以游得更自在.

 

5. 換水

換水時多少會破壞一點氮化循環,影響水質,故換水量不可一次太大,因為水質很穩定,故我是每 2 天就添加所蒸發掉的水,

魚生病時,表示水質不良,那就換掉一半的水量 (但魚隻多少會陣亡);換水前先先添加硝化菌,可以在魚隻的身體周圍形成一層保護膜,

10分鐘後再添加新水,講究一點的話,連水溫都要注意,像我已經不在乎這個部分,因為現在水質很穩定,沒有一次大量換水的必要,

少量的水不致影像水溫,除非你養的魚十分嬌生慣養或水晶蝦.

添加的水不要從水龍頭一出來就放進魚缸,故平常先準備好 1~2 筒水,筒口大一點,讓水與空氣接觸,這個過程叫「曝氣」,把自來水中的「氯」過濾掉! 否則就得買水質穩定劑,但自然曝掉比較好,如果你住鄉下有地下水,就不要用自來水,否則魚會不高興的.

我是準備兩筒脆笛酥大小的筒子.

 

6. 酸鹼度調整

燈科魚比較喜歡在弱酸(PH6.2 ~ 6.8)的環境下生存,而孔雀範圍較大在弱鹼也可以,大部的魚在中或強鹼的環境裡,下場都不會太好.

這部分的調整比較容易,鋪上底土可以使其變酸,鋪上石頭(如麥飯石)可以使其變鹼,再配合試劑的檢驗,即可得知.

我是花多一點點的錢,去買進口的底土,酸鹼度維持的很穩定,約 6.6左右.

 

7. 水溫的控制

一般來說,養燈科魚或孔雀魚,可以調整到26~30度,若有養蝦子,最好調整到 24~26度,

冬天使用加溫棒(記得要買防爆的),夏天就比較麻煩,小魚缸(3~20公升)用風扇,大魚缸(1呎以上)用冷水機(不便宜).

目前我的水溫是..... 大缸子約 25 度 (燈科魚及短雕);小缸子約 28 度 (孔雀魚).

 

8. 餵食

若上班時間可以配合一天餵食3~5次是高標準(即少量多餐),否則,一天一次量就要多一點,各位想想看,

你一天把三餐一次吃完比較舒服還是,分三餐吃? 魚也一樣!另外魚生病或換水時餵食量要降低.

我是晚上餵時一次.

 

9. 光源

有種水草的話,光源就很重要了,不要一整天都開著水族箱上面的日光燈,很容滋生藻類,但也不可完全沒有日照,

因為藻類在氮化循環的過程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,可以買一個定時器開關水簇燈.

我的設定是 20:00 ~ 05:00 開著燈

 

10. 如何觀察魚生病了

活動力下降,厭食,身上長出平常沒有的斑點,況且大部分的魚種都是群居的,若有一隻魚落單,牠極為可能生病了,

水質很好的狀況下,魚本身的色彩會比平常增豔許多,反之,你的魚褪色了,也是觀察指標之一;

建議各位可以找一家你所信賴的魚店老闆,然後再跟他混熟一點,讓他成為魚的「家庭醫生」,像我的魚生病了,

老闆不會要我買瓶瓶罐罐的藥,花了一堆錢只用了一兩次,他會像醫生一樣問診,然後包三天的藥給我,

有問題,任何時候還可以打他的手機.

我的魚醫生在桃園縣平鎮市,他的店名叫「水博館」(順便幫他打個廣告,他人很好)

 

這個月初剛買一對「歐寶短雕」,算便宜的短雕入門魚種~



這類的短雕較不具攻擊性,但脾氣不太好,有點神經質,我餵食後觀察他們的行為,真的快笑死我了~

公魚會保護沉到水底的飼料,當"綠蓮燈"要靠過去覓食,公短雕會去趕牠,在追趕的過程中,

從另一個方向過來的"紅燈管"也想去吃那顆飼料,公短雕回頭再去追趕紅燈管,

這時候"小仙女"也想來插一腳,於是公短雕就在這幾隻魚當中跑來跑去,

這時候,"櫻桃燈"實在看不下去了,就貼近魚缸底部,幾近匍浮前進的姿勢,偷偷摸摸的靠向那顆飼料,

想不到還是被公短雕發現了,他轉向回頭,定住不追了,"櫻桃燈"知道被盯上了,偷偷喵了短雕一眼,

公短雕狠狠地瞪了回去,慢慢的游過去,事情不妙,"櫻桃燈"速速閃人 *^_^*

 

水質如果不好,你可能看不到魚隻這麼的活躍,聽說母短雕在服孵化小魚後,會帶著小魚群一起游泳,

我正在期待那一天!前提水質要夠好,因為飽暖之後才能思XX,人是如此,魚兒亦若是.

 

你知道的,一般來說,如果拍打玻璃,魚隻會很害怕,但我的魚會靠過來,似乎歡迎主人的歸來,

但還是有比較有個性的魚, 像我最近養的「短雕」,不但不會跑開也不會靠過來,一副懶得理你的模樣,

很想扁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