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多利亞大瀑布



 


 




從遠處看去,維多利亞大瀑布就象地上裂開一條縫,冒點水氣而已。在飛機上沒有看到瀑布,我們只有乘坐直升飛機,在空中好好欣賞了這個世界七大自然奇觀之一的維多利亞大瀑布。



寬闊的Zambezi河水,在腳下靜靜地流淌。



不久我們看到瀑布騰起的巨大水霧。據說在水分充足的月份,水霧可以高達400-800,實在是非常壯觀。



河水沖刷出來的幾個峽谷彎道。右上角的鐵橋是連接津巴布韋和贊比亞兩國的陸地通道



瀑布象一條巨大的水簾,掛在非洲大地上。



瀑布正面



拉近看瀑布,最右邊近懸崖處,就是魔鬼池;從空中看,水量是非常的大,難怪會被關閉。



進一步拉進


 


維多利亞大瀑布是一條1.7公里寬的瀑布。每一小段瀑布,都有一個名字,也有相對的觀景台可以面對面地欣賞。津巴布韋佔據大半的瀑布;贊比亞那邊,有一個魔鬼池(Devil’s Pool),在枯水季時,可以下池游到瀑布邊上,看瀑布從100多米的高度筆直跌落,那真是驚心動魄的人生體驗;我們去的時候,水實在太大,不能下池,錯過了和魔鬼握手的機會。魔鬼池附近,也是觀賞落日的好地方。


我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,背上相機、鏡頭、腳架、還有零食和水,徒步去觀賞和拍攝大瀑布。從我們住的Kingdom Hotel 說是離瀑布只有5分鐘路程。到了現場,才知道這5分鐘只是走到瀑布下游的峽谷而已;而瀑布本身呢,全部被圈在國家公園里,交了錢才可以看到。


 


一大早我們離開酒店,天朦朦亮時就趕到津巴布韋這邊的瀑布公園。公園居然還沒開門,我們跟看門人求了半天,終于答應讓我們交錢提前進入公園。走進公園,就感受到瀑布的絲絲霧氣;快靠近時,霧氣變成雨水,這才知道,5月份是雨季剛結束不久,水量太大,根本沒辦法正面直對瀑布,因為瀑布騰起的水霧大得仿佛天降瓢潑大雨。與維多利亞瀑布相比,尼加拉瓜大瀑布只是一個小小的水簾而已。我們沒有經驗,根本沒準備雨衣,就這樣在大雨里沖進沖出,搶了幾張照片,突然,我看到前方的雲霧開始發紅,而且顏色越來越深,我愣了幾秒後才反應過來是日出;初升的一輪紅日,染紅了漫天的水霧。我顧不上沒穿雨衣,在水霧中,拍了好幾張。水霧實在太大,一會兒,我們全身濕透,在清晨的寒風中,瑟瑟發抖,只有撤回酒店,換衣服用早餐。




瀑布小景



天色漸紅,晨曦的腳步向我走來



太陽在水霧後升起,將天地染紅。



晨光射進尚且昏黑的峽谷


早餐後,我們到達酒店後的峽谷旁,這里有蹦極的娛樂項目,真是要為勇敢的人們鼓掌!我的心臟不夠強,這蹦極對我,實在是太刺激了點,我還是省下這錢去找其他的樂子!不過看別人蹦極,我拍照,倒是一個非常享受的節目。那慘叫聲,那歡呼聲,那強刺激後興奮地大笑聲,讓我們在這里流連忘返,拍了近2小時。




跌落瞬間驚恐的表情



小孩子也來蹦極


看完蹦極,我們背上雨衣,再次前往瀑布公園,看門人要我們重新買票,我們覺得冤枉,早上的30刀我們不過就待了一小時多點而已。看門人熬不過我們的央求,只有放我們免費進入。大太陽下的瀑布,縴毫畢現,就是大雨撲天蓋地而來,相機鏡頭受到了嚴厲的考驗,拍點照片不容易啊!




角度側點時,雨會小點。




瀑布水霧形成的彩虹就掛在腳下



眼前一片白茫茫的水霧。突然一陣山風刮過,水霧被扯出一道裂縫,大瀑布猶抱琵琶的真面目在我們面前驚鴻一現。



瀑布肆虐下的小鐵橋。


看我過橋時的狼狽樣子,雨衣不大,遮了我就遮不了相機。我只有脫下雨衣包著相機,自己在雨水里穿行,沒走兩步,就已濕透。好笑的是,那時我身上還帶著5000多刀的一疊百元大鈔。放在旅館不放心,就貼身放在褲子內兜;過橋後鈔票全部濕了;真擔心濕的鈔票會不會爛掉?那我的錢,555~~~。在公園里到處是人也不好把鈔票拿出來檢查。一直到晚上回旅館後才有機會,果然是濕透了,但沒有任何爛掉的痕跡,鈔票上的字還是清晰如新,這美鈔的質量真的無可抱怨!住旅館也不方便把鈔票一張張晾干,就這麼一直濕著,多日後才干透



落日時分,我們到達魔鬼池邊,這時我意外地發覺三腳架上的螺絲掉了,背了一天的三腳架沒了用場。唉聲嘆氣的時候,看到水面上落日熔金,映紅了湍急的河水;我顧不上自怨自艾,拿起相機,找了一個伸進水面的礁石,手持拍了N張;河水在我腳邊洶涌而過,數次我都擔心自己會被沖進河里。



此時的美景,可以讓人忘記呼吸。



謝謝網友飄塵永魂為這照片題詩︰


落日輝煌勝曙光,奔騰萬馬火花揚。


升空水霧籠天地,疑是人間末世殃。





在小鎮,還有不少余興節目。由于水大,一切跟水有關的項目全部關閉,如漂流等。我們雇了一個當地小伙子的車,去了鱷魚養殖場;看了一棵巨大無比的樹;最後在市場上買了很多有非洲特色的紀念品。


鱷魚寶寶在我手臂上,涼涼軟軟的身體,很好玩。




好大的樹


就此,世界七大自然奇觀之一的維多利亞大瀑布參觀完畢,你覺得它名副其實嗎?


 


本文感謝 紫辰 Email提供


 


*此篇欲引用者可直接複製圖不必上傳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