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樣寵孩子 養成草莓族

 


 

在少子化的時代,很多家長過於保護、寵溺孩子,為了孩子健全的人格發展,最該教育的才是這些家長!


〈怪獸家長1〉父母愛太大 擔心孩子吃苦


文/珍妮佛


今年國一的兒子進了一所新成立的學校,校園雖然頗為迷你,但是因為全校目前只有一個年級,所以整個校區的清潔打掃工作就必須完全仰賴這群一年級的新生,也因此每個班級劃分到的打掃區塊都不算太小,每個孩子必須負責的清潔工作也都頗為吃重。


開班親會時,有幾位家長提議大家可以多繳交一些班費或是自由樂捐,讓校方延請外面的清潔公司人員協助清掃,孩子就可不要耗費太多的體力,才有精神能好好讀書。開學校志工大會時,也有心疼孩子的愛心媽媽主動大力勸說與會的家長:「為了減輕孩子的工作負擔,歡迎大家踴躍加入『環境維護組』,這樣我們多做一點,孩子就可以輕鬆一點了!」


曾看到一則新聞報導,是關於一所小學裡的有些家長認為下課時間不過短短10分鐘,孩子還要跑到教室外的飲水機喝水,擔心孩子會太累,所以建議繳交1000元的班費來購買礦泉水放在教室內,好讓孩子免於跑到飲水機的「奔波之苦」。兒子在跟他的小學同學各自「評比」所上的國中時,他現在就讀一所私立中學的同學說:「還好我沒去念你們學校,竟然連冷氣都沒有,實在是遜斃了!」兒子反駁:「羊毛出在羊身上,冷氣的電費還不是要你們自己付」時,他同學的回應是:「那又怎樣?反正是我媽出的,關我什麼事啊!」讓我當下腦海立即浮現「紈褲子弟」四個字。


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有些食古不化,還停留在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」的古人訓示裡,以至於實在無法認同這些家長所謂「我們多付出一點、孩子就輕鬆一點」的觀念!


就學中的孩子除了要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外,也應該同步學習生活上的知能吧?吃點苦、做點事、走點路、流點汗難道真的就會讓孩子累到足以耽誤了他們讀書嗎?或許在我們對著好逸惡勞、無法受壓的「草莓族」搖頭歎息的時候,應該仔細想一想,會不會是我們的「愛太大」,才會造就了不知人間疾苦、不能忍受挫折的他們!


〈怪獸家長2〉過於保護 怕孩子挫敗


文/雯齡


前幾天參加學校家長會,聽到家長為了孩子沒有通過某項資格考試,向校方提出一些建議。


由於溝通沒有交集,場面弄得有點僵硬。我發現這些家長都有些類似的共通點:「我的孩子很優秀,為什麼不能參加考試?」「我的孩子成績很好,為什麼會考不過?」「我不曉得怎麼跟孩子講?」「孩子很沮喪!我不曉得怎麼安慰?」


再優秀的孩子,有一天還是會遇上實力更堅強的對手。不過現代父母似乎很怕孩子遭遇挫敗,巴不得幫孩子安排好順遂的環境,讓他們在學習中永遠自信滿滿。


我很想跟這些家長說,我的孩子也很優秀,他也沒有通過考試,但並不代表他在這科項目就註定失敗。據我觀察,他應用得很好,滿不滿分無所謂,只要他會活用,可以在生活中派上用場,至於是不是贏在起跑點?好像不是那麼要緊的事,重要的是他喜歡,肯主動學習運用,這應該才是學習最重要的事。


最近孩子代表學校,在北市北區閩南語演講中取得優等成績,但為了準備這次演講,母子關係經常搞到很緊繃,好在孺子還算可教,幾番訓斥與溝通後,練習情況好轉許多。也難為他了,當別人在玩樂時,他要犧牲很多時間來背稿、演練。為了讓孩子不要有汲於名次的壓力,所以在賽前就先跟孩子打預防針,告訴他只要跟自己比,全力以赴展現最好的成績,這樣就是我們心中的第一名。


果不其然,參賽者中臥虎藏龍,每所學校的第一名實力不容小覷,孩子也在這次比賽中,見識到所謂的優秀,是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訓練出來,不是用應付式的練習來交差。


對於他拿到這樣的成績我很滿意,至少他不會再自滿於校內第一名的頭銜,而是謙卑的學到,原來外面的世界,還有他想像不到的勁敵。


我對孩子說:「失敗並不可怕、可怕的是沒有再戰的勇氣。」我想,要為孩子蓄積抗壓能力,身為父母,一定要有比孩子更能忍受失敗的包容心。要去思考,當我們在感嘆當下草莓一族橫行時,是不是又在培育一堆未來的「草莓新秀」,準備讓人傷腦筋。



 


 


自由時報-990413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