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竹鳳山寺住持-如證法師】隨喜:思路決定你的一生

 
◎為什麼要多修隨喜? 

如果我們不懂得隨喜,很多工作就會變成我們的一種負擔,特別是又忙又累,工作超過負荷的時候。如果我們在做的過程中,生不起歡喜心,壓力太大,有一天可能會爆掉。一旦爆掉,你會不敢再去面對,每天你都會像上戰場般恐懼。所以修隨喜非常非常重要,一開始我們就要學習修隨喜。


◎要怎麼修隨喜?

要從我們的認知與見解去做調整與改變。我們大部份都覺得自己很差,實際上,我們必須合理看待自己的狀態--當我覺得自己很差時,我對自己的認知是正確的?還是錯誤的?


我們的思路往往有一個問題:對自己做得好的部份,會覺得「這本來就是我應該做的」、「這個沒什麼」;而觀察到自己不好的部份,就覺得自己很差、煩惱很重、習氣改不了。我們有好的部份也有不好的部份,但是我們看到自己所造的善業只有一點點,看到所造的惡業卻像虛空一樣大。一旦有了這種心態,後續會衍生出什麼樣的問題呢?



◎金貓因緣
有一個金貓因緣的公案是說,有一位國王一次在他的花園裡看到一隻金色的貓,他想抓那隻金貓,但貓跳到一個洞裡去了。國王為了找那隻貓,派人去挖那個洞,結果一挖就挖到黃金,而且一直挖、一直挖出黃金,總共挖了五十里路的黃金;有人就問佛陀:「為什麼國王的福報那麼大?為什麼可以挖到五十里路的黃金?」

佛陀回答:「因為他過去生時,有人去聽法華經,聽完很高興地向大家轉述,輾轉傳到他耳裡時,他是第五十個人,他聽了法華經非常高興,回家的路上,一路走一路高興,那一天他走了五十里路,這一生感得的果報就是得到五十里路的黃金。」

以前我做了很多很好的事情,幫助了很多人,卻從不覺得自己做了任何的善。比如說我為了聯絡一件事情,聯絡了四天,為的是讓所有相關的人都知道這件事情的狀況。第一遍聯絡完,又有一個人提出意見了,全部的人我都得重新聯絡一遍,就這樣,聯絡了四天才聯絡完一件事情。當別人問我「有沒有做什麼善行」時,我會說:「沒有,累得要死。」可是開始修隨喜以後,我發現心情不一樣了。第一天聯絡完,事情沒有完成,以前的我會想:「我今天什麼都沒有做,因為什麼都沒完成。」但是現在不一樣了。

現在的我會想:「我今天造了很大的善業,因為我打了二十通電話,為的是讓這些人安心、讓師父安心。多好啊!」我發現我的善業好多,俯拾即是。走在路上,看到一個看起愁眉苦臉的同學,就過去陪他說兩句話,多歡喜啊!我又造了一個善業!因為師父教我造善業、教我調伏心續、教我隨喜,我才能擁有這一切。每天我都覺得充滿了希望,每天我都在幫助很多人,雖然很多事情沒辦完,可是我每天都在幫助很多人。

如果你不懂得隨喜,你會覺得每天被事情追著跑,事情沒有做完就會很苦:「我今天什麼善業也沒有造,因為事情沒做完。」明天也是「什麼善業都沒造,因為事情沒做完。」結果你每天都很苦,從初一苦到十五,從年初一苦到年底,因為事情永遠做不完,因為你不懂得隨喜自己的功德。

師父的法人事業就像金色的城堡,你們有沒有看到點點的黃金?還是時時刻刻看到自己的煩惱?如果不懂得隨喜,你看到的可能是一座黑色的古堡,上面有閃電、烏雲,還有兩隻烏鴨飛過,古堡裡關了一個人,關在裡面閉門思過。我們是很會思過的一群,金色的城堡到哪裡去了?金色的城堡是從隨喜來的。你們這幾年幫助了許多人生命成長,多少人因為你們的努力而得到歡樂。這是多麼值得隨喜的事啊!

你們有沒有發現:思路不一樣,我們的生命就不一樣了?

一種思路是:哇!到處都是金色的,到處都是美麗的世界;另一種思路是:生命裡好像沒有色彩,整個生命都是黑暗的。

你們有沒有發現:一個人的思路,決定他的一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