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梳子 牛頭叔叔說故事130



 




梳子    牛頭叔叔說故事130


 


『這裡有510元硬幣給你!』


『等一下我們一起去逛大東夜市!』


『這50元你可以自由運用,爸爸不干涉你的任何決定!』


『你可以全部花光、全部存起來、或者只用一部份


『晚上我們在夜市吃的晚餐爸爸付錢,所以你不必考慮這個部分


每當我看見這一把放在浴室用了快10年的梳子


就會想起當時的情境。


 


光亮當時讀幼稚園中班,年齡大約4歲,非常的貼心;


為了訓練他「聽」與「溝通」的能力,


通常我會設計出一些「情境」,讓他有直接「嘗試」與「練習」的機會!


對於說出的話,我們就必須遵守這承諾,


因為這絕對是建立彼此信任的關鍵。


其實我們雖然當了父母,也是必須不斷學習,


才有辦法當一個稱職的好父母,


一句話、一個動作、一個決定、一個眼神


都有兒女在觀察我們的言行舉止,這也都將成為他們的榜樣!


 


我們家逛夜市的習慣是先找吃的,把肚子先填飽後,


就會很放鬆的隨著人潮的腳步先逛一大圈,


再決定想買些什麼或玩什麼,再逛第二圈。


當天逛了一圈之後,太太很想買一把梳子,詢價後是一把50



但是沒立即購買,因為我們的默契是「逛第一圈不買且不玩」。


然後逛到打彈珠的遊戲~玩一次就要50元,但看積分後,會送一些禮物。


這時候我觀察著光亮內心產生了猶豫掙扎


因為光亮的媽媽生日到了,光亮想送媽媽那一把50元的梳子,


但是一旦花了50元,他就沒有足夠的錢去玩他期待很久想玩的遊戲。


當時光亮的媽媽悄悄靠近並告訴我:


「只要光亮送我那一把梳子,我就要送他玩二次遊戲!」


我當下搖搖頭,用眼神制止太太有這個想法,因為我希望多看看光亮的反應。



沒花太多的時間,我們已經繞了一大圈,該決定要買些什麼東西的時候了


一開始光亮有些猶豫,但是看著他深呼吸~吸了一大口氣後,


光亮牽著他媽媽的手直接到賣梳子的阿姨那兒,舉起他的指頭,


指定要買剛剛太太說喜歡的那一把梳子~~


眼看著光亮直接從他的小口袋掏出30元,很有禮貌的向阿姨說:


『阿姨!我有30元想要買這一把梳子,送給我媽媽當生日禮物!可以嗎?』


賣梳子的阿姨彎下腰來,摸摸光亮的頭說:


「好!你很乖!阿姨這把梳子就賣你30元,讓你當送媽媽的生日禮物!」


光亮很開心把30元交給梳子阿姨,並很誠心的向梳子阿姨鞠躬說:


『謝謝阿姨!』


結果梳子阿姨笑得合不攏嘴,直誇光亮很有禮貌!


看著這一幕,內心頓時湧起了不少的喜悅與驕傲。



但是轉念我想:還有20元,光亮到底想做什麼?是存起來嗎?


當我還在思考時,只見光亮已經舉步朝向打彈珠的遊戲區域邁進,


他直接走到老闆的身旁……


老闆問:「小朋友!來玩打彈珠的遊戲唷!一局50元!禮物很豐富唷!」


光亮向著老闆搖搖頭說:


『我不要禮物!我有10元!請問我可以玩遊戲嗎?』


當時遊戲區還有些空位,老闆也許想要聚攏人氣,就答應光亮這個要求。


我在一旁反而是有些驚訝眼前的結果,私下問太太:


「這是你教光亮的嗎


太太手中拿著光亮給她當生日禮物的梳子開心的說:


「沒啊!我根本沒想到有這種方式可以同時達到這二個目的!」



 


看著光亮開心玩著彈珠遊戲的背影,


其實自己內心有著深深的感動~


還非常稚嫩4歲的年齡,光亮以他最摯愛的媽媽的喜愛為優先考量!


他選擇了先買媽媽喜愛的禮物,但是後來他也滿足了當晚他想要遊玩的遊戲!


大約一直玩了30分鐘吧,當人潮越來越多的時候,


他跑去跟彈珠老闆鞠個躬說:


『謝謝老闆!我玩得很開心!我要回家了!』


沒想到老闆順手拿了個玩具送光亮說:


「下次再來玩唷!」然後向光亮瞇了個眼~~


『好!老闆再見!』光亮開心的跟老闆道別。


 


我們三個人騎一輛摩特車回家的路上,


光亮說:『把拔!我口袋還有10元!回家我要存起來!』


「為什麼」我問。


『我只要再多存一些,就可以買很棒的禮物送你喔


真是很貼心~


今晚他這50元的活用方式真的讓我大開眼界,


這對我已經是很好的禮物了


我怎麼也沒想到坐在摩特車前頭--我懷中的這個小孩,


居然會想到這個方式活用50元,並且小小的心靈還想到他的老爸~


於是,我開心的說:「那把拔先謝謝你!你想送什麼給我呢?」


『還不知道ㄟ!你想要什麼~告訴我!我慢慢存,再送給你!』光亮開心的說。


 


聽到這段話的當下,整個內心都甜甜的~


這個甜甜的感覺一直維持了好久好久~


即使現在想起來還是充滿著微笑!


光是這份「心意」~就讓我這個當爸爸的~覺得非常非常足夠了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牛頭叔叔說故事130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