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信用卡陷阱多 更該學習

 











圖/達姆
圖/達姆

文/維琪



我是國小老師,同事在這一次的社會段考中,將信用卡的話題放入考題中,家長因此知道老師在課堂上補充教過信用卡的相關題材,於是非常憤怒的到學校跟老師興師問罪。


家長認為太早讓學生了解信用卡,會讓孩子更早接觸到信用卡這不好的東西。家長認為不了解、不知道就不會貿然去接觸。


信用卡是不好的東西,原罪來自於最近卡債族大量的產生,演變成沒有信用卡的人在媒體面前大聲的說:「我從不使用信用卡。」而因此沾沾自喜。



〈自身經驗〉沒人教過 導致卡債高築



很多東西不教反而容易被迷惑,試著讓孩子學著自己的事自己擔,不能因為害怕孩子變成卡債族而不讓他去了解,甚至接觸信用卡……。


我從小貧苦,從沒有自己的零錢,當考上師院這樣的鐵飯碗,讓我對未來的穩定生活充滿著期待。


在大四那年,距今大約10年前,當時信用卡開始流行,對於信用卡的真正用途還不甚了解的我,在信用卡的推銷服務員遊說下,拿到生平的第一張信用卡。「先使用後付款,畢業後,有固定的收入,所以不用怕。」在信用卡推銷服務員大力吹噓下,我對擁有信用卡感到十分開心。


就在大四我生日的那天,因為身邊沒大錢,從沒請過客的我,用信用卡請了好朋友吃飯,花了兩千多元,當時最低應繳金額只要幾百塊,讓我開心極了,壓根沒有想到這樣使用信用卡對我未來生活的可怕性。


因為嘗到信用卡的甜頭,所以,第二筆刷了一台桌上型電腦,從此開啟了我花未來錢的生活。當時最低應繳金額不高,所以剛開始我還可以負荷,因為信用卡當時申請容易,當我不能負荷最低應繳金額後,接下來就開始過以卡養卡的生活,在我心中,我一直認為畢業後收入穩定,不用害怕,當時根本沒有注意循環利息,誰叫學校老師沒有教。


終於,在我工作後的第二年,我的卡費高達45萬,每月的最低應繳金額已經用掉了我薪水的三分之二,其他的薪水還要繳房貸與日常的開銷,我才驚覺這樣的使用信用卡是不對的。


下定決心後,開始減少使用信用卡,不再只繳最低應繳金額,終於在3年後,把我的信用卡噩夢生活給結束了。


 


 


自由時報-980720
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