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重要的朋友都像玫瑰,跟你保持獨一無二的關係






某天上插花課,老師照例一進門便拉開嗓子,熱情地跟全體同學問好,不過反應有點冷清,因為大家都非常熟稔了,同學逕自聊天、看花瓶,有一搭沒一搭地附 和 老師,害他眼神裏閃爍著小小失望。但他一下子便轉移話題,開始一一讚賞同學做好的花器。

很佩服老師這一點,他總能站在每個人的角度,欣賞每件事。記得剛開始上這堂課時,班上的同學程度不一,比較沒自信的同學,有時磨蹭了半天,還不好意思端出去讓老師改花。但老師總能讓同學看到自己的優點,即使是一般人看來不起眼的作品,在他的鼓勵下,花朵似乎也更有生命力,展現出最美麗的一面。

我總是學不來這一點,總是太直接表現喜惡,對朋友或同事總是太苛刻,常搞得人際關係緊繃,自己也難過。

前陣子在部落格裏寫了一篇〈尋找小王子〉:

很久沒見面的朋友問:「你怎麼都不跟我聯絡,我們以前不是很熟嗎?」
我回答:「你看過小王子嗎?」
「小王子?誰是小王子?」
「我跟小王子住在同一個星球,所以我說的話你不了解
……
「可是,我們以前不是很熟嗎?」朋友歪著頭問。


於是,我提起《小王子》中一段大象與蟒蛇的故事,又說:「我曾問你,你說那是一頂帽子,我想你不懂我想表達的,所以,我開始遷就你,講你愛聽的事、說你愛聽的語言,隱藏我來自小王子星球的故事。」
「原來是這樣。那,我們還是朋友嗎?」
「除非你看得出來,那不只是一頂帽子而已,」我堅決地表示。

小王子喜歡玫瑰,但因玫瑰的驕傲而離開她;玫瑰因小王子的重視而變得重要,然而離開了他,她不就是一朵平凡的玫瑰而已嗎?

那時,我還有這樣的迷思。後來網友紛紛回應,某個人提到:「玫瑰因你重視才變得重要;朋友也是,有多重視就有多重要。可是,一段時間的疏離後倘若重拾,才會發現當初有多重視,現在就有多冷漠;當初有多重要,現在就算花怎樣大的心力都無法回復到原來的樣子,有些東西變了就是變了,一轉身就不知再相遇會是什麼樣的光景
……

我也認同。但後來另一個網友點出了真正的重點,他淡淡地回應:「當你們的狐狸真難。」

我忽然恍然大悟,狐狸和小王子是朋友,他們建立在一種「馴養」的關係,書裏的狐狸對小王子說:「請你以後每天固定時間來看我,比如說是四點,那我從三點起就會開始產生幸福,時間愈接近,我就愈感到幸福
……四點鐘一到,我會開始坐立不安,我將會發現幸福的代價……
」小王子開始懂了,他想起玫瑰,雖然,他在別的星球發現成千朵跟她一模一樣的玫瑰,但真正有「馴養」關係的,就只有那麼一朵,「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,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重要」,呵呵,我忽然笑了。

重要的朋友都像玫瑰,跟你保持獨一無二的關係,即使冷漠即使疏離,都無法改變那種「馴養」的關係,這真是作者對人際關係的最好註解。


老師重視我們,所以提醒我們不應該因為很熟或很親近了,而忘掉該有的熱情,當然,我們這班就像狐狸對小王子的期待般,是有著幸福感的。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