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賺錢、賺友情 也賺人生 ─ 【吳淡如】我在EMBA學到的事



 


在藝文副刊上頭連寫三個「賺」字,不知道會不會激怒了讀者的眼睛。沒關係,就把它當成一篇市儈文章吧。


大多數人想像中的文人,都是不食人間煙火的。一簞食,一瓢飲,人不堪其憂,他必須不改其樂。有好幾次參加座談或演講時,主持人在介紹我時都會加上:讓我們來歡迎「不食人間煙火」的女作家── 我總是會苦笑著看著他,心裡的OS是:你一定沒有看過我的作品吧,你搞錯了。


說我不食人間煙火,一定是錯的,說我「世儈」嘛,其實也有一點正確:我的腦袋裡向來有兩種背道而馳的聲音,很少達到共識,只能靠孰強孰弱來決定誰是老大;當初沒有選擇去當律師而選擇去當作家,證明我的感性戰勝理性;從來沒有把專門坐在家裡當作家,則是我至今仍然慶幸的理智選擇。


行動


我是世儈的。在我的成長環境中,我很明白一件事:錢代表某種自由。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錢,你的自由與選擇常被困在小籠子裡。


簡單的說:當你沒有錢的時候,你滿腦子想的可能都是錢;當你有足夠的錢,你才能去想不是錢的事情。


我窮過,也一無所有的在國外流浪過,一點也不喜歡窮。我記得當時在冬日冰冷的巴黎,因為省錢只能啃冷麵包的日子;我一直有工作,怕把全部的重心放在寫作,然後一個人孤獨的在沒有陽光的小房間裡自己走火入魔精神分裂。


我是一隻蝙蝠,喜歡飛翔在現實的黃昏,也喜歡飛翔在夢幻的黎明,對於自己的變化,我一向調適得還不錯,只要我想,我通常就會變成行動派,我的掙扎不多。


多年前我決定把主持電視節目當成工作,已有不少朋友搖頭嘆息;兩年前去唸EMBA,更證明了我的積極進取的俗不可耐。有些改變看來劇烈,不過,我自己倒沒有什麼太徬徨的徘徊。


朋友


每個人每天都在用錢,但是對於商、對於錢,不少人仍覺得別掛嘴上才清高。


我曾讀過一位出版界朋友寫的文章,他寫道,某日上了飛機,忽然發現鄰近有一位漂亮的年輕女子,衣著甚有品味,正在看書,他靜靜的欣賞著那一幅美麗的景致,忽然發現她看的書書名與如何致富有關,當下倒足了胃口,對這個女人的印象大打折扣。


有這麼嚴重嗎?朋友的出版社也出過一些財經類書籍,也是個賺錢的出版社呀,怎麼了?女人看理財書有錯嗎?


我就是那種上飛機會拿Forbes雜誌看的人呢。


喜歡賺錢一定會世儈嗎?


人會到進入中年才來讀書,心裡一定有一塊空白需要填補,在經過兩年後,我們都同意:朋友最重要,也很明白:只有在校園裡才交得到真正的朋友的意思。


EMBA,至少賺到了朋友。


平靜


有一位女同學,在入學前,她遭遇了人生中種種難以承受的傷痛。她的婚姻因為第三者的介入變了質,她選擇了離開與成全。 最誇張的是:第三者竟然是她孩子的幼稚園老師。 創傷未癒,父親又忽然病逝,忙著處理父親後事時,哥哥又因為意外事故身亡,所有的擔子都落在她身上。 工作忙碌的她,還是來唸書。不久,到醫院健康檢查,發現自己得了乳癌。她一滴眼淚也沒有掉,很乖巧的到醫院檢查,進行手術。知道這件事之後,幾位醫師同學主動協助,一起觀察了她的X光片,研究如何幫她治療。其中一位整型醫師還很認真的對她說:「相信我的技術,萬一必須要切掉的話,我會幫妳重建得維妙維肖。而且,一定會做到D Cup!」「還好後來的結果並不嚴重,不用切除,否則,要裸裎跟同學相見,多麼尷尬!」度過那麼多生命的難關,她的平穩讓我佩服。


其他沒有醫術的同學,也暗暗的提供友情溫暖。每每到了星期日,就會有同學溫馨相約,我們的聚會有時變成「老饕會」,有時變成「股友社」。 我知道她勝我許多,我太毛躁,抗壓性大不如她。從她身上,我學到了「平靜」。


慷慨


我的同學其實是我看過最不用「利害關係」來交往的一群人。同學們都見過大風大浪,誰家有事,總能冷靜的傳達熱情。


前不久,有位同學離了職,準備自行創業。竟有一位同學聽聞,對他說:「剛創業要省錢,這樣吧,我辦公室裡還有空間,就先讓你用好了,你可以在籌備階段,省下一筆錢!」有人發揮了同學愛,使創業的同學得到了「免費創業辦公室」。錢不是壞東西呢。有錢,所以不計較。從他身上,我學到「慷慨」。


堅強


每個靠自己賺到錢的人,和每一個成功的人,一定有他的長處。沒錯,唸EMBA的大多數都是有錢人和高階主管。有些人本來看起來油裡油氣、一開口可能都是句句打屁,但你了解他之後,會發現他其實是一塊和氏璧。我曾經為班上一位同學,寫過一個「從三歲開始堅強」的小故事。是這樣的,有一陣子,我因工作問題十分沮喪,這位平時只會插科打渾的同學,聽完我的狀況後對我說:「有人不喜歡妳,妳就要離開嗎?在我看來這根本不是困難,也不值得沮喪!」一個憂愁的人最生氣的,就是別人把你肩上千斤重的石頭看成一粒砂。我有些惱火,問他:「那什麼才叫困難呢?」那天,他說了他幼年的故事:「我三歲就開始堅強。」他人生的坎坷非常人想像。爸爸媽媽是韓國的華裔大學生,相愛的倆人結了婚,生下他,卻在當時的內亂被暗殺,不到一歲他就成了孤兒。有位有愛心的華僑看他可憐,領養了這個可愛的小男嬰,把他交給太太扶養。養母脾氣不好,也沒什麼耐心,能夠餵飽他就不錯了,動不動就拿他出氣。他三歲時,當地流行小兒麻痺,他被感染了,在等死的狀況下掙扎。退燒後兩條腿都萎縮,養母和姐姐們還笑他:「你這輩子只能夠像蟲一樣在地上爬。」沒有人幫他復建,只把他放在一個角落裡,讓他每天看著天花板。他想要自己爬行,養母要他死了這條心,說他將來只能乞討。他從小聰明,雖然那時只是個幼兒,別人的嘲笑,他都聽得懂,暗自發誓要脫離這個沒有歸屬感的家。為了避免她們的打擊,他都等半夜養母和姐姐們睡著了,才一個人在客廳扶著牆壁,試圖讓自己站起來。聽了他的話,我深感慚愧。一個沒有經過什麼大折磨的人,才會讓芝麻大的小困難堵住自己的前路。我常常在沮喪或怨天尤人時想起這個故事。這種難以撼動的堅強,我學會了嗎?從他身上,我學到了「堅強」。


謙恭


白手起家的同學很多。


同學年齡層和職業不同,所以能像萬花筒一樣呈現出許多面向。


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董事長,名字很熟悉,經過同齡同學提醒,我才發現:原來我國中唸的數學參考書,就是他寫的。後來他從事營建業,顯赫一時,但十年前因過度投資,從擁有萬貫家產變成負債好幾十億。他沒有逃走,十年來,經過種種努力,東山再起,資產又變成了百億以上身價。他是班上最認真的學生,上課總坐在第一排,每天必定唸一小時書才睡覺。不但在辦活動時出錢,自己還當起導遊來,鉅細靡遺的為同學們介紹沿路風光。我發現,在學校裡,越有錢、越有能力的人,姿態總是擺得很誠懇、很隨和、很低。因為他們不怕把自己擺低。我從他身上學到了「謙恭」。


衝勁


有一位同學的求學生涯充滿戲劇性。剛入學不久,我們就在電視上看到他:他被判刑三年,因為智慧財產權的問題,法官要他一個月內繳納三億罰款,否則他和與他一同掛名的爸爸和弟弟,就要啷噹入獄。


他為連累父親很是愧疚,父親竟然對他說:「你們年輕人不能坐牢,我沒關係,我七十歲了,算一算坐三年牢總共會賺一億,我打算去坐牢!」老人家算的竟然是:坐牢一天可以賺八十幾萬?!(哇,真是「虎子無犬父」呀)他怎麼可能捨得讓爸爸入獄?可是,一個月內實在借不到三億元!不知該不該說他運氣好,有個創投基金,出了十億買他的公司。忽然,他因禍得福,發了大財,繳清了罰款。他的父親當然也沒法每天賺八十萬了。我開玩笑對這位同學說:「你以前書一定唸得不好對不對?」「妳怎麼知道?看得出來嗎?」「我猜的,因為書唸得好的,都變成乖乖牌,很容易找到工作,所以也很難有動力創業。」我說:「還有,乖乖牌只習慣符合大眾期望,只要想到可能有一點風險或坐牢危險,就會打退堂鼓,不會像你那麼勇往直前。」現在,又努力的再創另一個事業。從他身上,我學到了衝勁。


美好的喧嘩


這些同學都是有錢人。


每個小故事裡,我都提到了錢。難免讓你從其中嗅到些許世儈味吧。


我在EMBA學到最受用的東西,其實是友情。


我曾經發過一封EMAIL給同學:錢,生不帶來死不帶去;事業,總有一天不屬於你;再熱烈的愛情會淡,再乖巧的兒女都會離巢,嘿,只有朋友會陪你到老。這個感性開場白,只是某一次我請全班同學吃法國餐的請帖。至於我為什麼會請全班吃飯呢?沒別的,只因被同學請了太多次,都沒能付錢,心裡過意不去。很意外的,雖然大家都很忙,只要是當天在台灣的,全部都來了。而我們把法國餐廳的浪漫,搞成了流水席的喧嘩。餐廳老闆抱怨:「你們根本不在意吃什麼,大家都坐不住,到處講話,這樣真的很難上菜啦……


我想,我會一直記住這種美好的喧嘩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婷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